最新动态

《元宇宙时代的沉浸式视觉媒体感知、编码及传输》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访问次数:494

为促进元宇宙时代沉浸式视觉媒体技术的发展,由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网络工程研究所(信通所)和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所(业务所)主办的“元宇宙时代的沉浸式视觉媒体感知、编码及传输”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6月28日顺利召开。会议的特邀专家从感知与质量评价、高效编码与优化传输、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及标准化进展等多维度介绍了沉浸式视觉媒体相关的最新研究状况,梳理了元宇宙应用对于沉浸式媒体技术的挑战与机遇。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160余人。

会议首先由信通所所长虞露和业务所副所长杨蕾分别致辞,简要介绍了各自研究所的情况以及双方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创新项目U21B2004研究的情况。随后,来自高校和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专家带来了五个精彩学术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徐迈从全景视频感知模型出发,详细介绍了基于深度模仿学习的全景视频视觉注意模型、面向用户体验的全景视频感知失真度量、以及在带宽受限情况下全景视频压缩的质量优化方法等丰富的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志波教授结合课题组在沉浸式媒体的质量评价方法和优化传输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沉浸式媒体由于拍摄系统、传输带宽和显示设备等限制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乔秀全教授深入分析了元宇宙与5G/6G、元宇宙与XR(涵盖AR/VR)技术的内在关系,并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探讨了元宇宙的关键技术、目前制约元宇宙发展的障碍和面临的挑战。

中国移动研究院高飞研究员系统性地介绍了国际与国内沉浸式媒体相关的标准化情况,探讨了当前标准化的关注焦点和问题,以及中国移动在这些活动中的贡献。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虞露从解读视觉媒体沉浸感出发,结合国际国内标准研制进展,深入介绍了沉浸式视频、点云、三维动态网格等多种视觉媒体的最新编码技术,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为沉浸式视觉媒体编码带来的契机,并梳理了沉浸式媒体的规模化应用对于通信和交互技术提出的挑战。

研讨会由信通所廖依伊研究员主持,会议交流气氛热烈,特邀专家与参会者之间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本次研讨会有效促进了国内学术界、产业界在沉浸式视觉媒体领域的技术交流,有利于推动元宇宙技术研发、标准发展和应用落地。

file.php?cmd=download&id=1100

file.php?cmd=download&id=1099 file.php?cmd=download&id=1098

file.php?cmd=download&id=1097 file.php?cmd=download&id=1096

file.php?cmd=download&id=1095



2022628

通讯员:朱志伟、金峡钶

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网络工程研究所